top of page

孩子不良行為的背後原因(上)


一次家長講座完畢,一位家長走到台前向我提問。她說:「我的兒子在家常常尖叫和發脾氣,最近又被老師投訴,說他在學校打同學。雖然他說知道自己做錯,並答應以後不會再犯,但問題仍然重複出現。無論我怎樣問他,他總是說不出原因來。我該怎麼辦呢?」

面對孩子的不良行為,父母當然會感到擔心和失望。因為父母都是希望培育好子女,使他們成為一個成熟和具責任心的人。然而子女成長,總是會出現很多令父母意想不到的狀況。

家長當然要引導子女,規範他們的行為,但只著眼於消除表徵行為,而忽略行為背後的原因的話,很多時候,也只能收一時之效。長遠而言,孩子也有可能持續以不適當的方法,去解決內心的困擾。

那麼?孩子出現不良行為的原因是甚麼?

人本主義心理學家Carl Rogers認為,每一個人都有不斷成長的內在動機,且擁有巨大的內在資源,去了解自己和改變自己的思想、態度和行為,達至自我實現,孩子亦然。事實上,沒有一個孩子是想做錯的。

孩子的不良行為,往往只是反應他們內心的困擾,及其所產生的負面情緒。這些困擾大多來自成長過程中一些未滿足的需求,如缺乏依附的安全感、自我價值的懷疑、缺乏自信等。

撰文:李慧芝(家庭動力婚姻及家庭治療師、兒童遊戲治療師)

lid@familydynamics.com.hk

www.familydynamics.com.hk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