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培養孩子自主能力 切記三大「自己」


有朋友說已經讀小學的兒子沒主見,事無大小都問「媽媽可以如此如此嗎?」很怕他長大後變成裙腳仔。其實,這個情況實非罕見,因為兒童體弱加上知識及經驗不足,尤其獨生子女深受寵愛甚至溺愛,缺乏獨立自主意識。

所謂主見、獨立、自主,亦即「自主能力」,指想任何問題、作任何決定、做任何事情、遇到各種困難時,都可以靠自己的智慧及能力解決,而不假手於人的一種綜合能力。那麼,孩子的自主能力可如何培養呢?

自己包辦自己

家長不要對孩子的事情一手包辦,要告知孩子各種可能性及其利弊,讓孩子趨利避害、自主選擇。在凡事皆由長輩代勞的背景下,「我唔識做呀!」成了幼兒拒絕做力所能及事情的擋箭牌,長此以往,只會延誤了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發展。

自己管理自己

在家長的指引下,要求孩子自己領導自己、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,包括孩子自我提醒遵守紀律、注意安全、自我激勵建立信心、自我安排學習或自我決定做某些事情的先後次序等。

自己教育自己

子曰:「吾日三省吾身。」內省就是自我教育的一種方法,幫助孩子樹立明確的是非觀念,善於區別真偽、善惡和美醜,追求真、善、美。家長引導孩子反省: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,如何探尋改進方法;我今天有哪些地方做得好,應該繼續。

以下是一些補充資料,有關3 – 6歲的幼兒具有明顯年齡特徵:

‧有了明確的自我意識,認識到自己與他人的不同,並且在處理問題時習慣於自我中心;

‧處在人生「第一反抗期」,反對他人的干涉與限制,追求獨立自主;

‧具有積極向上的意志、追求優越、渴望自由、喜歡自主思維、善於表現自己。

圖:互聯網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