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Aka@SuperGirls 芭蕾‧才女‧白天鵝


披上一襲素色舞衣、穿上Pointe Shoes的SuperGirls隊長趙慧珊Aka,收起平日舞台上的勁歌熱舞,也沒有手執單鏡反光機「迷失東京」。排舞室內,她幻化成翩翩起舞的白天鵝;鏡子反映出的,不單是年青偶像的美貌與笑靨,更是專業芭蕾舞蹈家的一彎身影,以及流露著才女氣質的一雙星眸。

記:記者

A:Aka

記:平日只見你在電視上唱歌跳舞和當廣告代言人,原來你自小便學習芭蕾舞,更是舞技超群,並曾在全港公開芭蕾舞大賽,得到了季軍。可以分享一下你學習芭蕾舞的經歷嗎?

A:六歲的時候媽媽問我,可以在小提琴、西方舞、芭蕾舞及鋼琴中,選擇一樣來學。我想過學西方舞和小提琴,但是後來知道芭蕾舞可以考級,小時候覺得考級便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,於是決定學芭蕾舞。雖然訓練過程十分辛苦,但我沒有想過放棄,我覺得只要我願意努力練習,便一定可以學好。

記:你芭蕾舞考到第幾級?

A:我已經考到第八級。另外給芭蕾舞教師作資歷證明的專業文憑,當中五級裡我只考了三級,剩餘的兩級實在很難考,加上入了娛樂圈,每天都很忙,沒有特別認真地練習芭蕾舞,所以也沒有打算再考下去。

記:剛剛提到,你媽媽從小便讓你接觸一些藝術活動,為什麼她會有這個想法?

A:我真的很感謝媽媽,她認為小朋友自小應該有一種專長,能幫助將來發展,而她對我很好,我曾經學過鋼琴和小提琴,但是我對它們的興趣不大,媽媽就沒有逼我學下去;我喜歡學芭蕾舞,媽媽則全力支持。每次想到這裡我也很感動,因為學芭蕾舞的學費很貴,那時家裡經濟卻不太好。

起初,我在學校學了一年芭蕾舞,但後來其中的芭蕾舞老師離了職,我便不能再在學校學下去。但是我真的很喜歡學芭蕾舞,媽媽便幫我報讀了王仁曼芭蕾舞學校。這是一間貴族學校,我剛剛插班進去,班裡的同學全都非富則貴,有家傭、有專車接送。初時我真的很自卑,除了因為我是插班生,更是因為其他同學的芭蕾舞衣都很漂亮。

記得有一年暑假,就讀的芭蕾舞學校辦了一個為期兩星期的「國際暑期舞蹈課程」(ISDS),特別聘請了一些很有名的外藉導師教導學生。在老師的引導下,我慢慢發覺只要自信地跳的時候,也可以跳得不錯。從那一年起,我很努力練習,終於讓我考到第一名及獲得獎學金。後來,在一些表演中,更讓我擔任主角,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有跳芭蕾舞的天份。還記得那個暑期班的學費要五千元,所以媽媽要節衣縮食。幸好我參加了那個暑期班,才啟發了我對芭蕾舞的信心。為了報答媽媽,我便更努力地去練習。

最令我感動的是,每逢芭蕾舞考試的時候,我也會很緊張,因為我對自己要求很高。還記得我考專業試的時候,天天在細小的家中練習,轉圈的時候都會弄破家中的東西,但是媽媽從來沒有責怪我。另外,我每一次考試,媽媽也會請假陪我,甚至在一星期前開始找一些湯譜,讓我紓緩肌肉壓力,那一個星期媽媽便會密集地煲那些湯給我。

記:對於學習芭蕾舞,有沒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?

A:入娛樂圈前,我有教過芭蕾舞,我覺得男孩子學習芭蕾舞比較有優勢,因為男孩子的彈跳力比較好。對於我的學生,我會要求他們開始練習一字馬、大字馬、拱橋等,以鍛鍊柔弱度。有些資質較好的小朋友,身體本來就比較柔軟;也有些身型本來已生得很好,例如支撐身體的支點較好,也很適合跳芭蕾舞。雖然跳芭蕾舞要考慮天資,但如果後天不夠努力的話,也不會比那些努力練習的人出色。

記:現在你跳的流行舞步與芭蕾舞有很大分別,你如何適應?

A:現在跳的舞是節奏感比較強勁的K-Pop,與芭蕾舞流麗優雅的舞姿剛好相反,起初總離不開芭蕾舞的影子,很難適應。不過,有芭蕾舞的根底,對學其他舞蹈很有幫助,因為跳芭蕾舞訓練出柔軟的筋骨。從第一個跳芭蕾舞的動作開始,便已經要練習每一組腳的肌肉怎樣運用。說起我能成為女子跳舞組合SuperGirls的一份子,真的覺得十分幸運,因為我喜歡跳舞,也喜歡唱歌,現在的工作正好滿足了兩個願望。

記:我知道你多才多藝,除了跳芭蕾舞和唱歌,也畫得一手好畫。你是不是對藝術特別有興趣?

A:不論是跳舞還是畫畫,也需要內心很平靜、很專注才可以做得好。我覺得藝術是一種個人修養,也可以令人很放鬆、很舒服。

記:除了藝術,你還有哪些專長?

A:我小學五年級開始參加跳遠隊,到了中學才被發掘去參加田徑隊,跑100米,那時我才發現自己在這兩方面也是有能力。我之後更得了校際及公開組的田徑比賽獎項。

記:有什麼答謝的話,想跟爸爸媽媽說?

A:爸爸媽媽,你們一直以來對我的栽培,我一直銘記在心,我一定會做好自己來報答你們,讓你們可以過好的生活。

撰文:趙永泰

攝影:ScottMan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