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林淑敏 甜蜜家生活


鏡頭前的林淑敏,演活了一個又一個平凡角色,名媛、母親、港女無不入型入格,有口皆碑;同時擔任節目主持,其亮麗及斯文大方的外表,加上口齒伶俐及睿智靈巧的內在美,贏得觀眾擁戴。鏡頭後的她,一樣事事得心應手,因為她有一個疼愛自己的好丈夫,與她齊心撐起一片天。所以,與男朋友拍拖十三才結婚的林淑敏,唯一「後悔」的就是結婚太遲。

記:記者

林:林淑敏

記:請簡單分享一下你和先生從拍拖至結婚的經歷。

林:我和我的先生拍了十三年拖。一直以來,他都希望結婚,因為他比較傳統,認為拍拖一定要結婚和生兒育女,但因為我從外國回來,觀念上認為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,不需要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,更覺得根本沒有需要生小朋友。我的想法是不生小孩便不用結婚。

這種想法直到三年前,我得到癌病後才改變。當中,我和他有一個很大的共同經歷,我覺得他很好,於是便想:「到底自己是不是繼續吊兒郎當下去?」最後,我想還是結婚吧!最初作出這個決定時有很大掙扎,因我有很多憂慮,例如大病後我可以懷孕的機會很微,這樣好像對他很不公平。

我有宗教信仰,於是我決定把這些憂慮交給上帝,讓祂去幫助。我的宗教告訴我,兩個人相戀需要一個家來維繫,夫婦二人一起走的路,比單獨一個人走的力量更大,於是我便立下結婚的決心。

我們結婚至今大概一年,我已經開始後悔!我後悔為什麼不早點選擇結婚,原來有個家的感覺很好。我們拍了十三年拖,已經天天見面,結婚後不是一樣天天見面嗎?豈不是沒有分別?但是事實不是這樣。結婚後,我們比以前更不分彼此,大家會更加努力去令這個家達至完美。結婚前,我工作或外出晚了,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,但現在家中有一個人在等自己,我不回家吃飯要告訴他,這種家的感覺和責任感強了很多,感覺十分甜蜜。

記:有想過領養小孩嗎?

林:有呀,我也詢問過有關資料。我們結婚只有一年時間,但是要結婚三年或以上,才可以開始申請領養。因為我之前的病,要吃五年的荷爾蒙藥,現在我吃了三年。我希望服用了整個療程的藥後,嘗試一下自己可不可以懷孕,當真不可以的時候,我便會考慮領養小朋友。

記:婚後這段日子,二人在相處上有何體會?

林:我是很心急的人,相反我先生情緒很穩定,當我急的時候他會沉默,待整件事完結後,才會慢慢跟我再討論。他這樣做,給我一種很舒服的感覺,也覺得他很尊重我。有時候我會問他,為什麼不在我錯的時候阻止我?他便說,一來因為知道那時候說甚麼我也聽不進耳,二來他想我在錯誤中成長。我在他身上學到的是,有時候某些事上只要大方向沒有錯,可以在小事上讓對方去歷練一下自己。

記:先生有沒有因為你不穩定的工作時間而埋怨?

林:我的先生對我真的很好,沒有埋怨。有時候工作時間不太長,可能只拍一場戲,一、兩個小時便可完成。當我先生有時間的時候,會送我去工作地點,他會在車裡一邊用手機看電視一邊等我放工,初時我會很不習慣,覺得浪費了他的時間,困住在車裡又很無聊。但他跟我說,這是他的樂趣,慢慢地我也習慣了這種生活方式。

記:二人有哪些共同目標?

林:我很羡慕那些承諾十年、二十年都愛對方的伴侶,他們的世界有明天,但是在我的世界明天未必有我,我只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力一直好下去,病患不要復發,去維持我和先生之間的關係。二月二十三日是我們的結婚周年紀念,我跟我先生說,我的目標是下年的二月二十三日可以一起度過。

另外,在我本身的目標而言,除了繼續做主持和拍戲,我會向不同的人,分享上帝如何幫我度過患病時的經歷,希望可以造就更多人。我也想出有關癌病的書。我在Facebook有一個病友群組,本來只有四位病友參與,經過兩年時間已增加至四百人。每天,都有病友問很多與癌症相關的問題。後來,我發現只要一套有系統的答案,就可以解答不少類似的疑問,病友們有疑惑的時候可以去看,希望這本書可以幫助更多人。

撰文:趙永泰

攝影:Scott Man

化妝、髮型:Judy Leung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