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引導孩子從生活觀察及思考(下) 消防篇

我又在開放日參觀學校、消防局、污水處理廠;事先猜猜有甚麼設備,到時再觀察及比較。我站在消防局地下,找到一條通往以上樓層的鐵柱,讓女兒猜有何用途。起初她說用來往上爬,我不但沒有笑她,還繼續探討要花多久才能爬上去、甚麼時候爬──是用作鍛練身體的嗎?得出結論當然是緊急時往下滑。從此她都能在新的環境主動觀察及思考。

錯誤中學習知識才扎實

參加朋友的生日派對前,她會先猜猜有甚麼食物或玩意,為什麼她朋友在連鎖餐廳開派對?如果她是東主,會如何佈置地方?回家後告訴我看到甚麼她沒預料的東西,例如有職員帶小朋友玩遊戲,又有卡通人物派禮物。我問她,到底那職員及卡通人物是怎樣安排的呢?是連鎖餐廳員工嗎?

她會好奇,他們平日沒有派對時都幹甚麼呢?是否要幫忙收錢或倒咖啡?為什麼連鎖餐廳幫客人開派對?這樣辦派對似乎很能吸引顧客,因為她和朋友們都玩得開心。

我深信在錯誤中學習,得到的知識才扎實,所以看重討論過程而不是正確答案。如此她更主動及放心發問,亦在慢慢成長。

撰文:王永新(家長)

圖:互聯網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