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CEO媽咪分身顧家妙法

不少年輕媽咪都想多陪伴年幼的孩子,看著他們長大,奈何工作纏身,分身不暇,下班回家已疲憊不堪,只能以有限精力跟子女溫習功課及玩耍;慢慢地,被迫把教養的責任交給爺爺、嫲嫲、公公、婆婆,甚至工人姐姐。育有四歲半兒子的Grace,同樣是一個在職媽咪,經常要四出公幹,忙碌得透不過氣,她便想出種種妙計令自己「分身有術」,堅持親力親為照顧家庭,與丈夫及兒子保持親密關係。

記:記者

G:Grace

記:你是一間大公司的CEO,日理萬機,到了兒子出生,豈不是忙上加忙?

G:對呀,我還未坐完月便去上班。我生完小朋友後的三個月,便要到深圳開會,於是帶同兒子一起北上,公司的同事也很體諒我,在公司安排了一間專屬的房間給我餵人奶。另外,我聘請了一位老師和工人去照顧他,讓我可以安心工作。我的兒子亦很乖,很少哭泣。

三個月後,兒子日漸長大,經常帶他到深圳也不是長遠計,感恩我有一個很體貼的老公,在我生日時送給我一份令人十分驚喜的禮物,就是替我在深圳廠房及全中國的辦公室設置鏡頭,一條線直通香港的辦公室,我可以在香港視察業務,不用再頻密地飛來飛去。

記:我知道你先生都是大忙人,你們一家人如何騰出時間享受天倫之樂?

G:我和先生有一個協議,就是無論誰要外出工作,也要確保另一方可以留在家,陪在兒子身邊、帶他上學,我們不希望假手於工人,因為這樣對小朋友的成長很有幫助。而且,我堅持一星期至少要三天,和老公一起在家陪兒子吃飯,其他事務盡量編配或遷就。

我知道,不少在職父母很著緊自己的子女,卻因工作關係要找其他人帶他們去玩。雖然,我也有能力聘請幫手,整天照顧自己的兒子,但我寧可小孩跟隨我一起工作,選擇一齊工作後才親自帶他去一次去玩樂,次數可能比其他人少一些,然而這樣可以更全面建立和兒子之間的關係,也讓他更了解媽媽。

另一方面,林以諾牧師(編者按:林以諾牧師為香港阡陌社區浸信會主任牧師)曾經跟我說,無論多忙,每個月也一定要暫時放下兒子,跟老公兩個人單獨相處,拍拖一天。聽了他的意見,我覺得我和老公之間的溝通變得很不一樣,關係也維持得很好。

osq.vis2_2208poont82.jpg

記:你除了工作和陪伴兒子,也會參與孩子學校的活動 ,你如何安排時間?

G:兒子的學校有一些活動,我也會參與,例如幫他們和一些內地學校辦義工活動。逢星期一、二、三的早上,我都會到學校開會和處理一些事情;星期四及五的早上便會回公司。兒子方面,他逢星期一、二、三的下午都會學不同他喜歡的東西,例如游泳、普通話、網球等,這時候我便會回公司,到了下午如果我真的很忙,便會把兒子帶回公司,通常一星期有一天。他在公司的時候也很乖,會自己看書或做自己的事。

有時候,當自己很忙的時候,便不想辦義工活動,但上帝竟然默默地把義工活動辦好,活動的社工也說,不明白為什麼我沒有組織社會機構,但老人院又會容許我去探訪,一些志願團體又放心讓我帶智障人士外出,我覺得這些都是上帝的恩賜。我其實真的很忙,沒有時間去籌備,但每一次實際上都不需要提早安排甚麼。

記:在訪問中,聽你提起上帝給你很多恩典,可以分享一下信仰對你有何幫助?

G:我真的很感恩,我深信小朋友是上帝送給我的禮物。上帝給我平安,令我知道照顧小朋友,是祂交給我的一個責任。上帝也給我依靠,將來的路我很放心由祂指引。

撰文:本刊編輯

攝影:Scott Man(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)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