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引導孩子學習迎接比賽 面對輸贏

43168161.jpg

最近,全家參觀體操比賽,使我回想女兒在8歲時,第一次參加體操比賽的有趣過程。當時她表現平平,如抱必輸的心態,怕她失去體育精神;如賽後才教她「勝敗乃兵家常事」,又太抽象。於是想出一個法子,讓她以平常心面對輸贏,在比賽前幫她學習預備,之後再回顧及反思。現在女兒面對其他考驗,都用同樣方法輕鬆面對,先預設合理期望,並以平常心經歴過程,而不是只看結果。

引導孩子預設比賽中合理期望

早在知道比賽日期時,我們已開始準備:

我:你覺得你比賽時會怎樣呢?

女:比平時練習更好。

我:嘩!這樣不錯啊!但比賽時比平時每一次練習都更好,這有多大機會?

女:那……可能跟平時練習差不多。

我:那為什麼要參加比賽呢?

女:要贏!

我:你覺得贏的機會大嗎?

女:唔……不知道。

我:如果贏不了,你會怎樣呢?

女:不開心!

我:如果有幾十人參加比賽,有幾多人會贏呢?

女:三個人。

我:那其他人會不會不開心呢?比賽會令人不開心,為什還麼要參加?

女:唔……不想著一定要贏會比較好。

我:那麼,為什麼要參加比賽呢?

女:不知道。

我:不如比賽時一起留意吧!

女:好呀。

引導孩子做準備

比賽當天一早起來:

我:你今天感覺如何呢?

女:累。

我:你昨晚睡得不好,今天便很累。你預計下次要怎樣?

女:可能再早點睡睡,就會精神一點。

出門前:

我:要帶甚麼參加比賽呢?

女:比賽制服。

我:你想帶去換還是現在穿上?

女:帶去。

我:你認為其他幾十個小朋友會帶去換還是預先穿上?

女:帶去。

我:那麼幾十個小朋友在哪裡更衣呢?

女:我不如現在穿,便不用在廁所排隊。

我:要帶水嗎?

女:不要!

我:其他幾十個小朋友在哪裡拿水喝呢?

女:還是帶吧!

引導孩子思考及觀察

路上,我們一起想像比賽的場地佈置,到達了再作比較,很好玩,又可增強思考力及觀察力。女兒發現,原來報到處很重要,如果大會的指示不清楚,大家都很難找。這是她之前沒有想到的。她又觀察到,有小朋友在出賽時才要去廁所,結果不敢去,會影響表現;有小朋友連某些基本動作也未能做好,原來比賽跟平日一樣,都有可能失手。

引導孩子反思

我:剛才的比賽,你覺得自己表現如何?

女:比平時差一點點。

我:那你現在心情如何?

女:沒甚麼,跟平時差不多。

我:嘩!其實用跟平時差不多的心情去比賽,一點都不容易,恭喜你!

頒獎禮時:

我:你認為那個小朋友為什麼哭?

女:因為不開心,可能表現比平時差一點,但又想贏。

我:你覺得他以前見過其他小朋友的表現沒有?

女:沒有,但其實……每個小朋友的表現,今天都可能比平時差。

我:是啊,所以你沒想著一心要贏其實很好。那你今天留意到參加比賽的原因嗎?

女:跟平時一樣地玩,又可看看其他小朋友。

我:是啊。

我在過程中最大的樂趣,是以孩子易明的語言引導她,陪伴孩子一起發現比賽時可能比平日水準差,讓她設立合理期望,一起以輕鬆的心情參與比賽。她今天仍用同樣的思維──期望、思考、觀察、反思,去面對其他挑戰。而我自己仍在學習以合理期望要求自己。

撰文:王永新(家長)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