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幼兒認識中文字創意方法

今日的學童,每天的精神負擔相當大。在幼稚園階段,已經要學鋼琴、游泳、英文、繪畫和跆拳道等,有些學童甚至要學多國語言;家長的壓力也相對提高,除了要安排孩子的課外活動,也要審視他們正規課程的進度。

  就好像身為在職媽媽的我,每天下班回家已是七時多,趕緊吃過晚餐,便把握寶寶覺前的一個多小時完成檢查功課、温習和說睡前故事;要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把每件事做好,並不是容易的事。

  尤其當孩子踏入小學階段,上學期便開始背默,我又要背上教孩子背生字的任務,可謂百上加斤。在英文科方面,若寶寶學會了從拼音入手,串字的問題不會太大。然而,當很多小朋友著重學英文拼音的時候,往往忽略了學中文字的難度及重要性。

  要應付中文字複雜的結構,我自創了一套「拆字認字法」,令自己的擔子減輕,更讓寶寶不再摸不著頭腦對著眼前的字發呆:

「犬」:我站立並張開雙手,然後說我的左邊肩膊上有一點。

「哭」:狗仔的兩隻眼睛睜大了。

「天」:我站立並張開雙手,放了一張紙在頭上。

「摔」:一個人跌倒時,首先「手」著地,整張臉麵「花曬」,最後的「十」字就是貼膠布。 「議」:開會的時候分享意見就是「言」,「我」就在發白日夢「數綿羊」。 「勉」:用力強行拉長兔仔的尾巴,連牠的墨都弄丟了。

「撲」:用「手」撲出去的時候頭髮豎起,整個動作很「美」。

「滅」:我把水在潑在「火」上面,撲熄火種。

「獵」:打獵時有狗,加三把弓箭,放入個籠,困住老鼠。

「勁」:強而有力。

「澆」:用水灑在植物上。

「繞」:用繩圍著植物。

  雖然以上不是正規教法,致少我的寶寶聽了形態記字法後,便很容易記起如何寫那個字。各父母可站在孩子的角度看,引起他們學習的興趣,當他們覺得中文字都可以很有趣,便不會抗拒學中文字了。

撰文:樹熊媽媽(家長)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