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香港田徑代表隊何文樂 飛一般尖子

你想自己的子女從事哪個行業?醫生、律師、工程師、會計師或一些「搵到食」的職業大概都榜上有名。何文樂的父母,卻放手讓兒子做喜歡做的事,令一個看似普通的年青人,有一個令人人羨慕的身分──香港田徑代表隊隊員。他以其「飛一般」的跑速,多次代表香港出賽,更因體育上的成就,獲特首頒發「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」。 記:記者 樂:何文樂 記:為什麼你會當上運動員,更成為香港田徑代表隊隊員? 樂:由小學四年級開始,我就喜歡運動。起初,我玩體操和田徑兩項運動,直到中一,我就停了玩體操,專注田徑。中三暑假,我參加暑期的田徑訓練班時,在香港體育學校認識了香港接力隊的主教練余力,當時他邀請我暑假時跟著他練習,往後整個中四生涯,我繼續跟隨他的訓練。剛開始一星期練4天,慢慢成績愈來愈好,但為了會考中五停了練習一年。

之後,遇到了第二個教練陳展雲,在他教導下,中六時我成功被選中,加入香港青少年田徑代表隊。當時,我以10秒7的成績,拿取全國青少年100米短跑第四名,另外在4 x 100米接力賽拿了第一名。中六之後,便就讀副學士一年級,那時候參加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,100米短跑項目拿了第六;4X100米接力賽拿了第二;同一年我代表香港參加亞運會,4 x 100米接力賽的成績是10秒46,是我那年最好的成績。 到了2011年,我有機會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。當年,我有傷患在身,進不了香港常規隊,但在大學生來說,我跑100米的成績排第一、二名,所以可以參加在深圳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,並在4 x 100米接力賽拿了銅牌。2012年,我參與了倫敦奧運會,以後備身分跑4 x 100米接力賽;2013年,我去了亞洲的田徑錦標賽參與4 x 100米接力賽,拿了第一名。

螢幕快照 2014-12-01 上午10.46.06.png

記:剛剛你提及到有傷患,這對你運動生涯有沒有影響? 樂:我們的訓練分兩個階段,第一階段主要鍛鍊身體,令人可以跑快一點,這個訓練通常十分密集,往往使人出現傷患而不能出賽。一旦受傷,我會很沮喪,因為之前辛苦練習的成果彷彿付諸東流,所以有過放棄的念頭。 除了傷患,訓練亦很辛苦,經常會太辛苦而攤在地上,甚至想嘔吐,教練卻又不斷催促,叫我繼續跑。我有時都會想,這麼辛苦為了甚麼呢?付出那麼多,到最後又未必得到應有回報,更會想:「會不會因為這樣就死在跑道上呢?」練習之後,休息片刻,又好像沒有甚麼事了,又會想,終於完成訓練,其實自己可以捱得過!

記:父母支持你當運動員嗎? 樂:他們對我十分支持!之前提到,小學我練習過體操。那時候,媽媽一下班就不辭勞苦帶我到訓練場地,來回車程加上等待我訓練完畢,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,她卻毫無怨言。

我小時候不喜歡家人看我比賽,因為不想朋友看到會覺得我好怪,好像很依賴父母。但有一次,爸爸未得我同意就去看我比賽,到場支持我及幫我影相拍片。雖然我內心很高興,但為了面子,一怒之下就叫爸爸離開。他不單沒有發脾氣,我比完賽回家後,他更興高采烈地向我展示拍下的照片及影片,與我研究我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。現在回想起,覺得很後悔,又很窩心,因為有如此疼愛我的家人支持我。 另外,他們見到我練到很累的時候,會給我買紅外線發熱機器,令我肌肉可以放鬆,價錢其實不貴,但當中的心意是無價的! 可能很多家長會覺得,子女應該讀好書,玩甚麼運動呢?沒出息!我是算幸運的一個,父母沒有反對,只是叫我分配好時間,做運動之餘又可以兼顧學業。他們一直很尊重我,我做任何東西,他們都會嘗試去讓我去作決定,例如中五升中六的時候,選擇讀不讀預科、讀什麼,他們都會給我選擇權。

螢幕快照 2014-12-01 上午10.47.21.png

記:將來會做港隊教練嗎?或者有甚麼發展? 樂:我暫時未有當港隊教練的目標。我現在正在教一間中學的田徑隊,之前亦教過小學。我希望,日後若有機會當老師,會繼續去教田徑,或者去嘗試其他不同的行業,例如紀律部隊。 攝影:Scott Man  撰文:趙永泰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