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曾志英:2014年第一桶金

踏入2014年有甚麼理財大計?相信許多人會這樣答:「我份人很簡單,不會奢求,贏少少錢,總之不用蝕錢就滿足了!」但問題是甚麼才是滿足?

賺十多萬不開心快樂

我記得,以前有個投資者憂憂愁愁的對我說,過去一年很不開心,甚至失眠!我問他是否投資失利,他說不是,而且還贏了點錢,我心想:「贏錢應該開心的嘛,為甚麼愁眉不展?」原來他去年買了隻股票,升了30%,雖然賣出後賺了十幾萬,但事後那隻股票繼續升多50%。換言之,如果他賣遲一點就多賺幾十萬,於是他就整年為少賺了的錢愁眉不展,但無為賺了的十多萬開心快樂!

人就是這樣,貪得無厭,就好像一杯水裝不滿,只有一半,不是沒有,只是不夠;你可以說,其實你已比別人好,因為有一半,但人總是沒有滿足感,有了還要再多一點;身上的財富已足夠有餘,但這種感覺也很微妙,因為夠不夠是很難定義的。

有些人很有錢,有幾億甚至幾十億,但他們仍然覺得不夠不滿足,於是繼續力爭上游,將身家變成幾百億甚至幾千億,以為這樣就很滿足,好有安全感,怎料適得其反,越有錢就越無安全感,行街食飯睇戲都要找幾個保鑣旁身,以免被「標」,但這樣同坐監有甚麼分?

記得周星馳曾經參演過一部戲,其中一段劇情提到,他經常有兩個貼身保鑣,好不威風,就連食飯、點煙、打麻雀都由保鑣負責,不用自己動手,怎料,原來周只是監犯,他保釋出來送喪,監獄派兩個獄卒24小時看管他,一左一右鎖起他雙手,所以做任何事都要兩個獄卒代勞!

今夜必要你的靈魂

聖經記載了一個故事:「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;自己心裡思想說:『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,怎麼辦呢?』又說:『我要這麼辦:要把我的倉房 拆了,另蓋更大的,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,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:靈魂哪,你有許多財物積存,可作多年的費用,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!』上帝卻對他說:『無知的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靈魂;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?』凡為自己積財,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,也是這樣。」 首先,我們不要有一種憎人富貴厭人窮的心態,覺得這個有錢人「抵死」,我們要知他出了甚麼問題。聖經沒有記載他殺人放火,只是賺了很多錢,把財富分配妥當,他以為自己真的擁有一切,怎料神說連生命都不在自己手中,你怎麼知道明天會如何呢?最妙的地方是,故事所指的並不單單是指這大有錢佬,而是說凡是在上帝面前不富足的,也會這樣;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生命不富足,情況也是一樣。換言之,這個故事不單警愓超級富豪,也是叫你醒悟過來。   2014年曾Sir送給大家的第一桶金,就是把富足感充滿你心,因為唯有這樣,你才懂得快快樂樂去管理你的財富,不再被金錢牽著你走,拒絕做金錢奴隸,懂得滿於上天所賜給你的一切。 撰文:曾志英 人稱曾Sir,在中港從事財經傳媒工作有30年多時間。其後轉入電子傳媒,曾經擔任商台、TVB及有線電視台的財經節目主持。03年8月28日在亞洲電視主持「曾Sir 28騷」,大受歡迎。到09年8月開始創辦「曾Sir28 Channel」 Online TV至今。現時分別在成報、天使心及內地多個理財網站撰寫財經專欄,並撰寫多本財經書籍。此外,曾Sir更協助中港公司上市,成立基金作籌集資金之用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