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安迪:跨境貨品與跨境學童

上星期,我的一班姪子女從愛爾蘭回港度寒假,特意安排一天跟他們到深圳遊玩。當天,一行人坐港鐵到羅湖過關。沿途姪子女問我,為什麼火車上那麼多人拿著「大包細包」?有些是日用品,例如沐浴露、洗髮水等;有些是藥品,例如活絡油、魚乾油等;有些是飲料,例如菊花茶、益力多等;奶粉就幾乎每個人都帶著。我說,這些人是水貨客,靠運送日用品到內地而賺錢,勤力一點「走幾轉」,一天可以賺幾百塊,對於一些沒有技術又沒有知識水平的人,這種「工作」足可謀生。   列車本已十分擠擁,到了上水站就更厲害,車門甫一打開,水貨客就拿著貨物蜂擁而上,他們以「手拉架」甚至嬰兒車來運貨。他們不時大呼小叫地與其他水貨客溝通,感覺就像身處街市。我帶著孩子們左閃右避,以防被他們撞到。好不容易到了羅湖站,水貨客當然第一時間衝出列車,爭取時間一天內來回幾趟。還好,現在過關的通道已分開,他們要走內地和海外護照的關卡,我們不用跟水貨客擠在一塊。

  當我們排隊準備過關的時候,有很多的小學生一起排隊,姪子女又問:「為什麼這麼多的小學生排隊過關?」我解釋,因為他們在香港出生,但父母又不是香港人,所以在香港上學卻要住在深圳,每天就花幾個小時來回過關,「不單是小學生,現場所見連幼稚園學生也是這樣,實在是難為了他們。這現象大概香港才有嘛!」我的姪子女表示很難理解。   排隊時,我們聽到那些小學生十分吵鬧,你推我撞的走來走去。整個過境大堂像變了一個校園。有些是由一個大人帶著,看到那人一點笑容也沒有,應該這工作很難應付吧!   我們過了海關到了羅湖關口,便發現圍了一大堆人,那些人是收購奶粉的。看見有人拿著「一袋二袋」,就會走過來問你,有沒有奶粉出讓。我的姪子女們好奇地問我,為什麼會這樣?是否國內奶粉短缺呢?我回答,不是內地奶粉缺貨,而是之前當地的奶粉質量出了問題,令內地人失去了信心;靠近香港的地方,較為有錢的人都會願意多付一點錢買「跨境」奶粉,因為品質較有保証。   姪子女聽完我的解釋,似乎對內地的印象有點負面。我補充說,這些都是發展中國家難免碰到的問題,需要時間逐步逐步去改善。 撰文:安迪

中港生意人,對兩地文化十分熟悉,堪稱「中港通」, 喜歡與人笑談生活中種種見聞,並因中港文化差異而帶出的趣事或憾事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