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吳秉堅:父母從不迫我做任何事

上期提及,在我小學時愛上彈琴,但遭父母反對。爸爸媽媽跟我說,若果我在小學升中試考得好成績,就讓我正式學琴,就是這樣我為了這麼吸引的offer就努力讀書,結果就讓我考上了中學,而父母沒有食言。就這樣開始了我的音樂旅程了!

請你不要砸作曲好嗎

  鋼琴大師羅乃新女士,年輕時是我教會團契裡的團友,她介紹了一位從德國來的頂級鋼琴老師給我學琴。上第一課時,她讓我彈一首歌,我就將我從前偷學並苦練得來樂曲彈了。彈畢,她說我有5級水準,所以當時就從5級開始學起。   現在回想,那時嚮往的事情得到了,便不懂珍惜;始終是男生,沒有耐性去練習,覺得有點乏味,認為旋律對了就可以,但老師卻對我說:「請你不要再『作曲』好嗎?你跟著樂譜彈就好了!全世界的最好的音樂已經作好了,不需要你再作出來。」如是者,每次上課都被老師如此訓話,回想起也覺得好笑。   中學時期到了加拿大讀書,那邊的環境不似香港般緊張,所以我有很多時間去做我喜歡做的,就立下決心去學琴。當時,我去請教一個同學的老師,他是加拿大一家廣播公司演奏家的鋼琴老師。見面時,我彈了一首歌給他聽,聽後他說我已經有9級的程度(加拿大的鋼琴考試分10個等級)。

父母從不迫我做任何事

  雖然我對音樂有很大熱誠,但因為孝順,不想逆父母意思,讀大學時我只好選可以「搵到食」的建築科。我選這一科,其實也有藝術上的考慮,因我自己喜歡畫畫,而我就讀的大學的建築科與視覺藝術是「姊妹科」,令我在藝術方面可以發展。閒時,我會走到隔壁的音樂學院旁聽,一樣可以享受我所喜愛的音樂。   有人可能會說,我年輕時沒有實現的理想,會否要下一代來繼承?我跟我太太都喜歡彈琴,當初都有安排三個女兒學琴,但後來她們各有發展,沒有當成鋼琴家或音樂家,我們也沒有失望。如此開通的想法,是從我父母身上學來的,他們從來不會迫我去做沒有興趣的事。我知道,是因為父母很疼愛我,我也要將這份愛延續至我的女兒。   我認為,如果把音樂視為一份職業,一定要具備音樂天份。我認為神造人,個個都會有不同之處,所以就算非常努力去讀音樂,也不一定做到出色的音樂家。

撰文:吳秉堅 建築系碩士,曾經做過建築師、私人地產發展商。 在人生的下半場,回歸自己最喜歡的音樂,全職作曲、鼓勵年青人投身音樂事工, 以及在教會訓練音樂人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