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把孩子的問題歸還孩子

女兒6歲上小學時,不慣早起床,每天早上替她穿衣穿鞋時,都非常不合作,新家傭姐姐不懂如何入手,家中每個大人亦吃力不討好,身心俱疲。後來想辦法把需要負的責任,一點一滴給女兒承擔。現在女兒不單獨立,也很有責任心,不用我操心,因她知道一件簡單的事背後,要很多人努力合作完成。 分派工作給孩子 我每天晚上必定與女兒談心,內容有關當天大小事的回顧及反思。我會具體告訴她當天早上我遇到的困難,請她代我想一些解決辦法:「我今早6:00叫你,你6:15起床、6:25刷完牙、6:30出門口前只有短短5分換校服和穿鞋,十分匆忙啊!該如何改善呢?你有甚麼建議?」 她可能建議穿校服睡、早5分鐘叫她或早些睡,我們會按她建議試一天,晚上檢討和修改計劃,直至大家都滿意再按計劃行事。越早讓她參與決策,她便越合作,還會按時提醒及催促姐姐。 早上出門前的事務進行順利後,我便分派多些孩子能力所及的事給她,每次專注一個項目,如自己穿衣、刷牙、穿鞋等,每晚必定檢討,欣賞她付出的嘗試及努力。當然,新項目開始前一天必定讓她計算需時多長,預留充裕時間將新項目加插在每天日程,也可提前一晚計時試做新項目。 行動 一: 讓她自己起床 這是她做的第一個預算,當大人以玩的心態處理每天的瑣碎事,孩子便能輕鬆會學處事態度。其中最大的挑戰,是讓她自己起床。我先告訴她,如果叫她而不馬上起床,我便不能做其他事,放心不下。最後大家協議,我預校手提電話鬧鐘,放在她能聽到的地方,又按時每5分鐘再響,直至她出門。這方法一直沿用,有時早上我沒有起來她也沒遲到。 行動二: 自己收拾書包 我從來不替女兒收拾書包,每天放學回家,我與她一起先把所有東西拿出來,然後按明天日程把東西放回去,未做的功課放書包旁,做完才放進去。她在整理時叫姐姐把明天的校服放在一處,如果她不叫就不能怪姐姐。 行動三: 不要歸咎家傭 我們家的哲學是沒有差的家傭,只有差的管理。每次家傭做的事不合預期,我和丈夫都會反問是否已經解釋夠清楚、已經示範過、已經提醒夠,有沒有其他原因導致家傭姐姐未能完成某項目?如果女兒生氣說姐姐忘了幫她做甚麼,我們都輕鬆地引導她冷靜反省,並接受後果和嘗試改善。 女兒每天花很多時間思考:每件事發生都有它的原因,既發生了便接受,趁機會去思考進步空間,以歡迎的態度去應付突發事件,包括自己或別人忘了做的份內事。現在她面對意外事件也能處變不驚,可冷靜反省。過程中,我最大的樂趣是把孩子的問題歸還給她,讓她學習小心策劃,按計劃行事,寬容自己及別人,仔細反思。

撰文:王永新(家長)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