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引導孩子認路 學會承擔責任

前些日子,報章報導一個五歲小孩,已懂得自己坐車及思,生活中有甚麽方法,可以給孩子自己認路?於是想出一個點子,引導五歲的女兒學習找路。經過一番訓練,她已可自己帶著新家傭去找路、坐車及轉車去上興趣班。 Step 1 讓她在一個比較小的和陌生的商場,找她喜歡的連鎖餐餐廳。當時她不會看地圖,我就帶她去看商場的指示牌,一起在地圖中找出該餐廳的標誌,再用手指在地圖上指出我們現在的位置,讓她看到目的地的距離,再用手指跟著地圖上的路,一邊說可以怎樣 走,又抬頭看看真實的路。她跟著我一起在指示牌旁來回走,一起找。我讓她先找到連鎖餐廳,讓她帶我去。這是孩子第一次自己探路,她面上興奮的笑容我現在還記憶猶新。 Step2 讓她在陌生的商場找厠所。她學會看指示牌,找出厠所標誌,跟著指示走。每次我都讓她帶我或祖父母上厠所,自己找路, 增添自信。她還一直以為我在找路這方面不太在行呢! Step3 讓她帶爸爸媽媽往某個地點。我們先說好要去哪裡、 坐甚麼車,並預留充裕交通時間。 有一次,嘗試叫她帶路去火車博物館,讓她在火車站找入口,再跟看她找往大埔方向的列車。她發現,沒有一部火車直接往大埔,我們便一起找行車路線圖,先找出大埔站,然後找出往大埔的月台及轉車點。到了大埔,我們便在車站地圖找往火車博物館的出口。隨著站內的指示牌,她終於找到正確方向,更興奮地說:「媽媽,往這邊走呀!」雖然花了不少時間,但我覺得整個過程比任何遊戲都好玩.! 孩子二年級假期時約了兩個同學去海洋公園玩,我提議其他家長試行這方法,讓孩子們拿地圖在公園中帶大人走。他們學習去商討,一起下決定。雖然曾經走錯路,要繞一大圈才回到原地,但這也是他們可以從錯誤中學習,我們的接納使他們不怕錯,努力嘗試,非常投入。至今,不論參加任何活動,她己養成了自己計劃及實行的習慣,然後叫家傭姐姐陪她去。每個任務都由她發號施令。我發覺越放手,她越學得越多。每次出門都讓她參與安排乘車及行走的路線,先由簡單任務開始,慢慢再加添新意,將常去的路程分段計時,下次 又嘗試預計到達時間,再與預算比較,反思改善的空間,讓下次再去時可準時到達。而且,在路途上孩子會很忙,要專注認路,沒有時間去哭鬧。過程中最大得著是,看到孩子參與大人的任務,讓她在計劃、觀察、記錄、實行、反思、更改計劃上都有份參與,學會承擔責任。

撰文:王永新(家長)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