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引導孩子學習管理時間

前些日子,因為晚上要工作,便想出了一個點子,引導6歲的女兒自己管理自己,我就可以放手不管。現在女兒很獨立,我多了很多時間看書、交友和在教會事奉。 看清楚每天工作量 這方法是讓她具體地「看」清楚每天的工作「量」,並把它分成小段來管理。女兒放學回家,我建議她把所有功課分門別類放在桌子上,然後請她在每一樣功課上估計大約會花多長時間,再把時間表詳細列在白板上。 開始時孩子沒有經驗,她的估計可能是:中文13分鐘、數學4分鐘、玩耍201分鐘等等。所以,我讓她計算所須總時間,再加上休息及玩樂的時間,她馬上可以知道當天幾點鐘能夠完成工作;如果所須時間太長,要到凌晨才能睡覺,便要考慮修改,使計劃變得可行。 計劃順序實行 接下來,就要按她的計劃並順序實行。在實行計劃做功課的中段,我讓她不時回顧計劃,作適當的修改。她可以在做了6分鐘中文功課後,決定於原本的13分鐘上再多花6分鐘,或者加快速度按計劃完成,當然延長了的時間是從休息及玩的時間中抽出來。 如果她的計劃是先玩98分鐘再做功課,在中段又要延長玩的時間,可以從休息及功課的時間中抽出來,但要考慮等一下會不會太累又不想做功課,能否加快速度做功課,或者減少睡眠時間等等。如此,女兒會自主設計可行的計劃,並盡力完成,亦會在適當的時候作彈性的修改。 整個過程可加插遊戲元素,比如說,媽媽數一二三才「可以」開始做功課, 不許「偷步」;或者在兩分鐘內跟媽媽從房間一起跑出飯廳來收拾,增添樂趣。 過程中,最大樂趣是讓孩子以更闊更宏觀的角度,去看每天她須要及想要完成的事,而不光是做完多少功課,又可學會自訂計劃。 她練習了4個多月,已能獨立掌管自己的時間,又能集中精神全力以 赴,因為計劃是她自己排編的,她要「証明」它的可行性;時間又是她自己分了心等於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,也減少了玩的時間,不化算。 我體會到,應該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,越早越好,這樣孩子才會真正長大。 撰文:王永新(家長)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