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張崇德 讓孩子輸得起

說起張崇德,就會想起「實力派唱作人」、「靚聲王」;當他與哥哥張崇基開演唱會,一眾歌迷不禁會喊出一句:「要快啲撲飛啦,好快冇位!」圍繞著他的話題,離不開音樂;原來天才橫溢的他,在歌手以外還有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身分──育兒專家。

不必贏在起跑線   育有一子一女的張崇德,與太太劉美娟於2012年出版了育兒著作《讓孩子學會輸得起》。張崇德說:「在一次電視台有關育兒的訪問中,有出版社聽到我跟太太對教導小女的心得十分另類,卻很合情合理,希望我們可以出一本書,提供讀者不同的育兒選擇。」   這本著作所說的,不是一貫地教家長讓孩子「贏在起跑線」,相反是要學會輸得起,「我認為現今的家長,喜歡把自己的孩子與別人的比較,學校、成績、課外活動統統都用來一較高下,但我認為人生不是這樣的。」   「我們原本住在『43校網』範圍,人人都說:『好羨慕啊!到時一定有很多學校給你選擇。』到我兒子差不多入學時,我們反其道而行,離開該區,搬到郊外居住,因那裡空氣清新,令小朋友更加健康;家人能遠離繁囂,可生活得更開心。」   崇德的朋友都覺得匪夷所思,很多人不惜一切都要住進名校網,但他堅持不與人比較,「人生非常漫長,不是計較一刻的輸贏,是在乎過程,要去享受,今日輸,人生不是就此『玩完』,而是從中獲得經驗,為未來舖路。」

螢幕快照 2014-11-20 下午05.52.27.png

二十年後還站得住   原來他有這個想法,與他的歌手歷程唱有很大關係,「就以我為例,初出道時,很多人都覺得作為歌手的我很失敗,我與哥哥初入行拿下多個新人獎後,之後再沒有踏足任何頒獎禮,在世人眼光我們輸了,沒有出唱片、名氣不大、賺不到錢就是輸,但音樂本身不是出來比較,而是我的喜好。」   直到2001年,崇德跟哥哥再出唱片,2002年開演唱會,今年累計已開了第七次演唱會,「到今天,當日在頒獎禮上,贏過我們的兩隊新人組合,已經不再唱歌了。二十年後的今天,我們仍有機會唱歌,不就是贏了嗎?所以說,在人生的馬拉松,未到最後也不知誰勝誰負!」   這個正面的思想,崇德從小就教導六歲半的兒子及五歲的女兒,「兒子有些小聰明,玩遊戲總喜歡贏,懂事時我就重覆教他。有一天,他突然跟妹妹說:『記得嗎?輸了不用不開心的,因為玩耍不是在乎輸贏,最緊要是可以一起玩』在潛移默化下,他就明白了玩的過程最緊要,與父母和妹妹一起,已經好開心。」

其實是父母輸不起   輸得起的道理,除了要教曉小孩子,大人同樣要虛心學習,「我曾經接觸過一些家長,他們不是想迫子女參加不同課外活動或入名校,而是受到朋輩壓力,如果不去『跟大隊』就是自己不夠好。家長自己要先想得通,不用跟人比較,才可教育子女。」   他又說,家長另一個問題,就是常覺得自己「好忙」,沒有時間陪伴及教導孩子,「香港人有誰不忙?但你有以選擇權,投資時間在子女身上,因為這會影響他的一生。例如我之前有很多活動,但兒子出生後,我就一一放棄了,因為我的嗜好只為一時之快,影響的卻是他的一生」   「就算你有『陪』他,可是人在心不在,自顧自玩手機,一樣沒有用。有時在陪伴子女時,我都會用手機看看電郵。他們就會說:『你又說跟我玩?』我就說:『是的是的,我應該專心陪你們玩。』家長要給孩子quality time。假如我真的很忙,我會說,我會陪你半小時,在這三十分鐘,我會放下一切,認真地跟他們玩。」   崇德又認為,要讓小朋友有良好習慣,身教非常重要,「香港有很多『電視精』,我以前也慣性看電視,但為了不想自己的子女沉迷,所以就索性不開電視,自己也不看。我與太太等會他們九點幾睡覺後,才看一個小時電視。」

螢幕快照 2014-11-20 下午05.56.06.png

不聽話未必真是不聽話   聽了崇德的分享,為人父母原來大有學問,那有何途徑去讓自己增值,成為滿分家長?「首先要問自己,你願意去付出嗎?每個子女都有自己性格,所以要很用心機去觀察,了解他的特性,然後去幫助他、引導他。」   「可況,每個人開始時都是沒有經驗的,如果不懂,可以去進修或看書。我讀神學時,我就選修了一科發展心理學,由零歲開始去了解一個人的發展過程,我就知道小孩子到了某某年齡,才聽得懂你某些指令及要求,如果腦部發展未得完善,你跟他說甚麼都是白費心機。」   好像幾年前,崇德的兒子正在讀幼稚園,突然逢星期三都不想上課,鬧彆扭不肯換衫,崇德軟硬兼施都沒有用,「為什麼會如此?我就想,可能是因為星期三要上體育課,我兒子全班年紀最小,體能上根本應付不到某些活動,也接受不了別人做到自己做不到。」   「我就問他,是否因為這個原因,他只是眼淚汪汪,不知如何表達。我就引導他:是否某些動作你做不到?別人做到你做不到所以不開心?他就哭著點頭。我就到學校跟老師說出兒子的情況,老師便暫時不用他上體育課,在該時段做些他喜歡做的事。最後,他慢慢適應了。」   崇德補充:「不要一開始就斷定他有錯,而要有耐性地找出答案,了解他的心情,罵他沒有用的,只會令他更傷心、更不願意向你傾心吐意。有時候他們釋放不了,你要幫他釋放出來。」

螢幕快照 2014-11-20 下午05.57.14.png

撰文:趙永泰 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