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吳秉堅:我與音樂大師金培達的友情

本專欄曾經提及,最近我創作了一張名為《We Are One》的專輯。其中,有一位頂級音樂人參與製作,令專輯生色不少。稱他為「頂級」絕不誇張,因為他曾獲多個電影音樂獎項,包括台灣金馬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,更在2006年憑《伊莎貝拉》奪得柏林電影節最佳電影音樂銀熊獎。他是我的老朋友金培達。

big_13504812251250.jpg

33年前《齊唱新歌》

我這位老友,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,起初碰到我時,就像小粉絲看到偶像一樣。究竟這位音樂大師為什麼既是我朋友,又是我歌迷?究竟是怎麼回事呢?

回想33年前,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翁慧韻、陳芳榮和陳鎮華,創作了一張詩歌大碟《齊唱新歌》。以當時來說,這是一個相當特破性的產品,因為我們將基督教的一些思想,以流行曲的方式去演繹。

那時,教會的青年人十分喜歡《齊唱新歌》,包括還是中學生的金培達。12歲時移民到美國,知道香港有這張專輯,鍾情音樂的他,特意寫信給香港的朋友代為購買。

小粉絲親臨捧場

直到81年初,我和翁慧韻等人到北美開《齊唱新歌》Concert,金培達就像「瘋狂小粉絲」親臨捧場,就這樣我就認識了他。他時常說,因為吳秉堅的《齊唱新歌》令他對音樂產生了興趣。之後,他與我合作了創作《齊唱新歌》的其他歌曲。

一轉眼到了今天,我與他又有機會合作,他在百忙之中,為《We Are One》寫了一首主題曲;更在我推出的《感恩系列》中粉墨登場,編曲兼主唱了《神祢在掌管》,他說:「這是我給你的生日禮物。」這真是相當貴重的禮物啊!我真的非常感激他。另外,他亦幫ACM(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)翻唱我的一首歌《神是愛》,我覺得這是眾多版本中最好的一個,因為最貼近我心中想要的感覺。

撰文:吳秉堅

建築系碩士,曾經做過建築師、私人地產發展商。在人生的下半場,回歸自己最喜歡的音樂,全職作曲、鼓勵年青人投身音樂事工,以及在教會訓練音樂人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